因为一场感兴趣的影展,特意去了798。许久未去,曾经的兴盛今日已暗淡很多。影展不大,很快就从展厅钻了出来。时间尚早,决定漫无目的四处游荡。

 

顺着人流的涌动,进入798中心区域。看见一家不算大但很文艺的书店,于是就进去了。并不想买什么书,也没打算进去细读什么文章,也许进去,只是因为无聊。

 

店主选书的品味很高,这,从迎面而来的热推书的封面设计就可以窥探一二。店中的背景音乐也出奇的高雅,应该是交响乐范畴。随意地看着店内的书,无心买也无心读。而吸引我的情景,却是店内的那个唯一的男店员(店主)。正直中午,男孩穿着工服坐在店中靠里的角落里吃着午餐。一份米饭外加一份辣子肉丁和一碗汤。他就这么低头吃着自己碗中的每一粒米,品着每一口菜,动作极其优雅。咀嚼的速度也是不紧不慢。似乎,那碗里的吃食是他今生吃到的最可口的饭菜。偶尔有一两个客人信步进入,路过他身旁,他也完全没有招呼的意思。因为,中午的这顿午餐对于他似乎是太有吸引力了。看着他的那份咀嚼的优雅,我突然想起了《金刚经》开篇的一句话:“于其城中次第乞已,还至本处,饭食讫,收衣钵,洗足已,敷座而坐。”似乎,我们的生活,就应该如此谦卑而恭敬。即使是一顿每天都要例行公事的”吃饭事宜”。不被外界的欲望侵扰,仅仅是低下头,谦卑地对待此刻正在进行着的事情。而这样的修养与境界,到底需要修行多久才可能达到呢?我看着男孩,却在问这自己。

 

走出书店,与人流分散,进入一个游客稀少的岔路。一座白色的展厅,里面挂了很多波斯的地毯与法郎器物。繁琐、精致、美丽。其实,就我的本性,对一些繁琐的美并感受不到什么过多的艳慕。而悬挂在每一面白墙上的细腻的波斯地毯,却使我驻足。因为看见地毯的一瞬就突然想起曾经读过的《人生枷锁》的一段故事:“一位阅历丰富的老酒鬼,在一家酒馆与书中男主角相遇,聊得投缘。老酒鬼说了很多富有哲理的人生感受,并最终送了男主角一张波斯地毯,并告诉他,这就是人生的真谛。”书中的这个片段,对我印象特别的深,而那块波斯地毯则使我久久记在心里。看着展厅内的波斯地毯,想着老酒鬼的人生真谛。很多似乎明白的也似乎还没搞懂的东西不断涌现着。而至于是什么,似乎,很多语言又无法表达清晰。有些事,当你无法说清楚时,那就不要说,慢慢去体会。有时候,体会更胜于语言千倍。

 

每一天、每一刻、每一时,我们也许都会一不小心就处在了生活的拐角处,无法平静、无法面对、无从下手,而这所有的无法与无从,恰恰就是我们每天生活的细细纹路,在每一道纹路中,我们都在尽情体会着喜怒哀乐,而所有的情绪最终又构成了一个真实的自己。我热爱释放情绪的洒脱更热爱低头做事的谦卑。我就是这样矛盾着的刻画着属于自己的纹样,至于哪个我更接近真实的自己,也只能由当时当刻的心而定了。


评论
©墨葶 | Powered by LOFTER

虚极静笃安心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