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道带有明显儿时记忆的菜,也可以说是一道在我家消失了很久很久的菜。以至于在听到这个菜名时,我竟是如此地陌生。

 

再次听到du咸茄儿这道菜名,应该是四五年前的事情。老屋的某个久未联络的大姨突然给妈妈打来电话,妈妈惊喜地和她叙起了曾经的种种。之后,这道菜就在我家再次“复活”了。

 

那天看到妈妈在阳台上晾茄子干儿,我好奇地问她这是在干什么。妈妈说:“给你du咸茄儿啊,记得吗?姥姥以前常做的。”看着骄阳下那一竹堑儿的茄子块,依稀地我忆起了当年的老屋、老院儿,似乎还有娇艳下的茄子块,那样的景象带着浓浓地夏日情怀。但du咸茄儿的味道我却怎么也记忆不起来了。

 

du咸茄儿的做法,说讲究也讲究,说粗糙也的确不算精致,是那种登不上大雅之堂的菜肴,是一道极其村野的家常便菜。

 

茄子的选料非常考究,一定要是本地(北京、天津一带)的圆茄子,而且需要吃夏日里的茄子,过了季,味道也就随之大打折扣。茄子块是需要手掰的,这样不至于夹杂进器物的味道。之后就是要晾茄子块儿了。当年姥姥家做得很考究,茄子是需要在当院儿的骄阳下暴晒一整天的。这样就会蒸发掉茄子里的很多水分,烹调时茄子不出水更入味儿。

 

生炸黄豆,也是这道菜很有特色的地方。一个个硬生生的黄豆粒需要在油锅里炒熟,之后方可放入晾晒好的茄子块一起烹调,焖烂。再倒入少许酱油和盐调味。热腾腾的黄豆焖茄子出锅喽!但,还需要最后一步,这一步也相当相当地重要,就是将早已备好的大量生葱丝和生香菜统统如同盖棉被样铺到茄子上,厚厚地。端上饭桌趁热吃,将热茄子夹杂着生葱生香菜一同入口。……儿时的味道就这样瞬间回到了我的脑海里。那里有姥姥、姥爷、小舅、那个老屋里的饭桌、水泥台儿上的冰镇绿豆汤,还有知了不停地叫着。其实这道菜,也真的很好吃,生葱生香菜这两种我平日里几乎不吃的东西,到了这里却缺一不可。熟悉的村野味是我对这道菜的评价。

 

一道菜,寻到了一段久未联络的老情谊,也唤起了儿时的记忆,同时也复活了一道消失已久的菜肴。现在,du咸茄儿已经成为我家夏日一道必不可少的佳肴。

评论
©墨葶 | Powered by LOFTER

虚极静笃安心魂